全盲招牌師傅 新聞訪問 *上申廣告 招牌.立體字.水晶字壓克力.仟納論.抗颱招牌.招牌規劃

0 意見


(此人為本店老闆喔)



台中市視力全盲的廣告招牌師傅王證發,在地方上享有盛名,生意接不完,很多人見他在鐵架上身手俐落地焊接招牌,還打賭「『發仔』根本沒瞎」大輸五盤臭豆腐,他則開懷大笑。


文/陳芸英
  台中市全盲的廣告招牌師傅王證發,在地方上享有盛名,由於他在鐵架上身手俐落地焊接招牌,一點都不像失去視力的人,因此有人還打賭他到底有沒有瞎,令他哭笑不得。
談起自己失明的原因,王證發說︰「我沒有遺傳因素,身體正常,但視力在三、四內逐漸看不到,不知不覺就全盲了。」不過,年輕時,視力正常的他在焊接招牌鐵架時不戴護目鏡,也許是鐵砂噴進眼裡,日積月累傷害眼睛,導致他漸失視力;那時他四處找名醫,最後仍被醫師宣判「全盲」。他無奈的說︰「我不得不接受這個事實。」
  逐漸喪失視力的某一天,一位在后里啟明學校教書的湯國保老師,在朋友的介紹之下租了王證發的房子。王證發帶他上樓看房間時,國保老師東摸摸西摸摸,然後問,「這些櫥子可不可以丟掉?」王證發很訝異,看不到的人怎麼可以這麼清楚辨識這些東西要或不要,而且他發現國保老師雖看不見,但「只要摸過的,就瞭若指掌」,比常人「觀察」更入微,讓他嘆服不已。
王證發說,「我的眼睛以後可能跟你一樣,看不見要怎麼辦才好?」國保老師說,「不要緊啦,我四歲就看不到了,只知道蘋果是紅的,卻忘了紅的顏色。我看不見之後什麼都自己來,你還不錯啊!至少還看世界看了29年,我只有4年記憶。」那天的談話中,國保老師開玩笑的說:「你如果真的看不到,我送你一根手杖好了。」還補充一句,「看得到跟看不到的差別在於你要不要去做而已。」
  王證發後來失去了視力,國保老師真的送他一根手杖,他這房東和房客之間一直維持不錯的感情,所以他認為中途失明者最好的調適,就是找過來人分享經驗。
王證發已婚,妻子是明眼人。他回憶結婚當天的情景說,那天請了一百多桌,但他眼睛發炎,眼前一片黑,什麼都看不到,新婚之夜其實心情很哀傷。
失明後他仍爬上爬下地裝招牌,這目的是監工,確認師傅做的招牌有沒有偷工減料,有沒有該做而沒做的,或缺角或漏掉的事,「我上去只要一摸就知道。」
有一次他跟師傅一起爬上去訂招牌,他跟師傅說,你就專心打洞我在後面摸那個洞,一個打一個摸,師傅打完洞從上面下來,其他人問老闆呢?師傅說,還在上面摸那個洞,他們聽了覺得不可思議。
  朋友說,你這樣工作只有兩種死法,一種是被電死,另一種是從上面摔下來摔死。
有一次旁人看他沿著廣告架換LED燈泡時,手一伸進線路中,沒兩下就汰舊換新,他們不相信那是雙眼失明者的作為,直言「老闆肯定沒瞎」,另一人說,「他就是瞎子啊」,於是兩人打賭,賭注是臭豆腐。王證發開玩笑說,那一次我就跟他們一起享用臭豆腐。
不過,他們對他仍有疑慮,問道,「你怎麼會做這種這麼需要靠視力的招牌的工作?」
他說,看不到之前就是做招牌工作了,25歲時眼睛開始覺得怪怪的,到29歲全盲,看不到之後不會想要給人家請,所以再困難也要去面對。
  也有人問他,「客人會不會覺得我跟你說你又看不到而產生疑慮?」他說,「不會」,他出去跟客人談生意都會把來龍去脈怎麼做告訴客人,並給客人一些建議,如此一來,他的眼盲給客人的印象反而是加分,客人曾跟他說:「雖然我有比價,你的價格比較貴,但你的解釋很清楚,我覺得很值得。」
  王證發強調,他公司都會先做打樣,每個部門有他們的專業,連美術的專業部門都有。王證發目前有兩家招牌店,分別在后里跟豐原;全盛時曾包下30多名候選人的選舉廣告。
  目前公司有8個員工,只有一個年紀比他大,只大一歲而已,所以是個年輕的團隊。他的員工都很老練,「我都跟他們說,我們做東西要將心比心,你只要做出好的東西就不怕被客戶打回票,如果你看到東西有瑕疵,你會買瑕疵品嗎?一定不會嘛!」
  他會要求員工把東西做好,如果做出去的東西不好會被客人譏笑,顏面無光。他教育員工,如果你做的東西要賣給別人五百塊,你可以先問自己,如果是你,會花這五百塊買嗎?值不值得,如果不會,你這樣過意得去嗎?
  在他看不到的十年當中,業界有新的發展,員工都會跟他分享,例如哪裡有不一樣的招牌、哪裡做了特別的東西,都會描述給他聽,他在腦海才有想像的空間,而不是憑空想像,「我都會去吸收,像LED就是我失明之後才知道的。」
  他跟員工去拜訪客戶,員工會告訴他現場的狀況,關於視覺的東西也會報讀給他聽。有時跟客戶溝通時,客戶會一邊講一邊畫招牌的樣式給他看,這時陪同的員工會牽著他的手在桌上畫,讓他瞭解這是什麼東西,他瞭解之後會跟客人解釋、提出建議,並且估價——聽起來是個幸福的老闆。
  他的父親曾建議兒子戴墨鏡、增加自信心,但王證發認為盲眼是事實,面對客戶總得誠實以告;而事實證明,「老闆看不見」並不影響生意,客戶還是循著招牌找上門,肯定他的功力。
王證發下個結論,「在我看來,盲人只要認真做事不會輸給明眼人。」


張貼留言